dd  

時間像火車一樣轟轟的開,不知不覺小孩就長大了。

所以把握當下,就成了最重要的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,您只有十年的機會

望著孩子背著背包的小小身影,我知道,我總有一天要面對孩子離開身邊的人生。
但我一點也不沮喪,因為,我已經將孩子的每一份笑容、眼淚、體貼和愛意留存起來了,
到那一天,我只要再從心裡拿出來解凍就好——
絲絲甜蜜的回憶,就是父母度過老年時,所需的全部養分。

很多父母是這樣想的:孩子還小,等我們什麼什麼的時候,再怎樣怎樣。
三歲小嗎?八歲如何?八歲還是太小了,十二歲如何?
而機會,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。
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,唯有這黃金的十年,
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;
後一秒鐘,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。
如此美妙的特別感覺,您只有十年可以享受,一旦錯過,機會將永遠不回頭。
我知道,旅行只是一個概念,只是父母活在當下的一種實現。
我知道,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——放心,只會更少,不會更多。
然而,父母能陪孩子多少年、到幾歲,都只是一個提醒:
我們不是上一代只求溫飽的父母,
我們還要好好享受,養育下一代時,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。
——汪培珽

趁著兩週的春假,媽媽汪培珽決定帶著姊姊弟弟,展開英國旅行大探險。
一路上從巴斯、劍橋到倫敦,有時衝鋒陷陣趕火車搭地鐵,有時輕鬆悠閒逛公園看博物館;
不小心被黃牛坑了戲票錢,卻也碰到更多熱心幫忙的陌生人;
別以為媽媽邊玩邊照顧小孩很辛苦,有時姊姊弟弟帶路可能還比媽媽牢靠些……
這一大兩小的英倫遊歷溫馨而風趣,沿途見到的每一處人生風景,
對孩子都是理想的教養素材,讓他們小小的心靈獲得新鮮的啟迪;
最重要的是,這親子相偎依的美妙感覺,都是媽媽人生中最美的吉光片羽。
汪培珽更想提醒每個爸媽的是:孩子願意膩在你身邊,讓你寵愛、給你擁抱,
把你當成唯一依靠的黃金歲月,稍縱即逝,也許十年、也許更短;
此時此刻,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個當下,
都是你擁抱人間至樂的絕佳時機,也才是人生中最不該錯過的大事。

【把握每一段幸福,隨孩子樂在當下】

  ◎媽媽早有心理準備,要用「停下來等等孩子」的心態養育著孩子。所以,旅行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景點、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,父母需要放輕鬆,好好享受養兒育女的樂趣。孩子恣意追玩的身影、盈盈的笑聲,都是媽媽人生中的吉光片羽。

  ◎「姊姊,這隻鴿子很像巴斯的國王呢,可能飛到這裡來嗎?」「可能哪,沒聽過飛鴿傳書嗎?」姊姊說。飛鴿傳書?我還靈犬萊西哩。孩子可愛的話語,是媽媽生活中最美妙的音樂。

  ◎小小身影,爬起來,跳下床,再鑽進媽媽暖暖的被窩裡,不論是多冷的天氣,孩子總是樂此不疲。我不是袋鼠,但每一次孩子鑽進媽媽被窩的時候,我總有一種強烈的感受:孩子就像小袋鼠鑽進袋鼠媽媽暖暖的育兒袋裡——身體暖和了,心也暖和了。

  ◎面對孩子的困惑,不論是三歲還是十三歲的孩子,我們都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呢?敷衍,並不能了事。孩子的困惑,不會自己憑空消失。當最親愛的父母都沒有時間幫忙孩子釐清,我們又怎能祈求養出什麼樣明理的孩子呢?

  ◎「你們對著天空,張開嘴巴,幹嘛啊?」「我們想吃吃看,雪是什麼味道?」孩子的想法,總是這麼出乎大人意料的有創意。興奮的眼神、滿足的臉龐、盈盈的笑語,孩子的活在當下——就是父母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。

  ◎望著長椅上留下的背包和行李,我知道,父母一定要調整好心態,給自己一個獨立而快樂的老年。養孩子不是為了將來回報我們什麼。「獨立」是個中性詞,對父母和孩子都適用。

 

作者汪培珽部落格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下淨水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